三月春风,绿意盎然,正值我国第45个植树节。3月10日下午,为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大行担当,工行都匀分行组织员工前往贵定县德新镇宝山村开展志愿植树活动,专门种植“山桐子”树。

图为工行都匀分行开展志愿植树活动图为工行都匀分行开展志愿植树活动

  山桐子木材松软,可作为建筑、家具、器具等的用材,也被人们称为“树上油库”,可用于飞机燃油以及国家生物能源开发等,具有很强的经济价值。行领导认为,山桐子产业发展潜力较大,能够进一步助推贵州乡村振兴的步伐。贵定县40万亩山桐子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群众增收问题,开创‘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的‘贵定模式’,这与工行经营发展理念是相通的。

图为工行志愿者们在蓝天下快乐植树图为工行志愿者们在蓝天下快乐植树

  当前,贵定县在大力发展和种植经济林山桐子树。根据《贵州省山桐子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25年全省要发展山桐子产业基地100万亩以上,贵定作为重要试点县已经开展种植,其40万亩全产业链项目已经于2022年7月开工。

图为茁壮成长的山桐子树苗图为茁壮成长的山桐子树苗

  近年来,工行都匀分行结合黔南州“十二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加强 “种植e贷”产品拓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用心服务,践行“绿色金融服务商”的角色,充分发挥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2022年,都匀分行新增绿色信贷5.5亿元,截至2023年2月,都匀分行绿色信贷余额为73.42亿元。

  助力乡村振兴,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大行应尽的责任担当,作为工行的一员,在这种责任感和荣誉感的加持下,每个人都铆足干劲,把对未来的期望和对建设美丽乡村的期盼融入到辛勤的汗水和这片广袤的土地之中。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这也是本次工行都匀分行将志愿植树活动与山桐子种植项目相结合的意义所在,希望在发展绿色信贷的主责主业之外,也能够为宝山村的当地群众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作者:熊梓乐 赵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