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10日15时,天津市已完成全市核酸采样9624938人;已完成检测的3427807人中,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天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以查明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天津涉奥密克戎疫情

  传播链扩展至河南安阳

  截至目前,天津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他新增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截至1月10日15时,天津已累计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1152人、次级密切接触者685人,均予以隔离管控。全部涉疫场所均实施终末消毒。天津本轮疫情已累计隔离管理约7.5万人。

  据河南安阳市10日通报的信息显示,当地8日新增的两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安阳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一名在校大学生。

  安阳市发布的信息显示,本轮疫情中安阳一所中学已有9名师生确诊,至此该涉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链已影响到了全国两地的4所中小学。

  18名阳性感染者中

  有14人为未成年人

  顾清在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疫情形势发展,自1月9日21时起,天津市将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2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绣花园5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26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9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5号楼、咸水沽镇众惠里5号楼、咸水沽镇丰达园10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决定即日起将原防范区,即除封控区、管控区外,以海河、外环南路、津港高速(含联络线)、唐津高速、双桥河的围合区域提升为管控区,津南区全域划定为防范区。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适时调整有关区域风险等级。

  18名阳性感染者流调信息显示,18人中有14人均为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分别涉及当地3所中小学,多名感染者均不足10岁。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多名发生感染的孩子均曾涉足托管班,有6名8岁至13岁的感染者曾到过位于津南区林锦花园的一家托管班,另有3名均为10岁的感染者曾到过位于丰达园的一家托管班,有未成年感染者在确认感染前曾涉足餐厅、动物园、博物馆、培训班等地。

  与已发现境外输入病例

  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此前天津市发布的信息显示,经过基因测序,天津发现的两例本土确诊病例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池海波

  供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