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修身立德,为人师表……”

  2月16日,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折翼天使  发奋‘兔’强”2023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全体教职员工集体握拳,宣读贵州教师誓词,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

  活动中,全体学生排成纵队,经过“启智之门”,先后击鼓,摸苹果、橘子、大葱,摘取棒棒糖,点朱砂。随后,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向上学期各班级获奖学生颁发奖状、奖品。

  “走进智慧之门,击一下鼓,让同学们在新学期一鼓作气;摸一摸苹果,让自己一生平平安安;摸一摸橘子,让自己大吉大利;摸一摸大葱,使自己聪明伶俐。最后,拿下一颗棒棒糖,表示在这个学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做最棒的自己!”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辅导员陈绣说。

  据悉,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1992年9月,以学校教育为主、送教上门和随班就读为辅,承担全县残疾儿童义务教育任务。学校位于明代大儒王阳明先生研学悟道的玩易窝遗址旁,占地10315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466平方米,现有7个教学班,有教职员工30人,学生127人(其中在校学生80人、送学上门47人)。

  近年来,在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中,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传承王阳明先生的“致良知”精神,推进良知教育改革,努力为全县“折翼天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该校在落实基础课程的同时,以“仁”“礼”为核心,以晨省课、茶叙课、主题班会、道德讲堂为载体,引导教师安静心灵、致良知、尽己责;引领学生唤醒本心本性、从“心”开始塑造健康人格,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同时,以“学会生存”为目标,以“自我服务、服务他人”为导向,逐步构建起以计算机、烹饪、种植与养护、家居服务等为中心的技能课程,为学生的生活、生存奠定基础。依托上述工作,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因此被列入首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名单。

  修文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志兵说:“我校注重教师的师德教育,倡导良知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凸显学校办学特色,不拘泥、擅研究,科学设置适合学生成长需求的课程,全面培养学生整体生活能力,关注学生品德内涵和习惯的养成,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努力为学生将来走入社会,能独立或半独立于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作者:姜继恒 查姜维)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