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连日来,夜间下雨,白日回暖,修文县洒坪镇抢抓农时,椒农们忙于辣椒移栽定植,助力产业振兴。

  4月26日,在修文县洒坪镇东庄村绿及鲜种植基地,订单育苗的农户在大棚里搬运辣椒苗。“趁着这几天土壤湿润,抓紧将辣椒苗栽下去!”东庄村村民张毅说道。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洒坪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引导农户从种植传统农作物向种植经济作物转变,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突破口来抓,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辣椒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拓宽增收渠道。

  此外,从育苗、栽种、管理到成熟采摘,辣椒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样一来,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和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就有活干了。“现在辣椒成熟了,采摘线辣椒每天能挣100块钱,不用出去打工,一天收入也不少。许多农户都在辣椒基地干活,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既能打工挣钱,又能愉悦心情,一举多得。”基地负责人曾顺菊介绍道。

  据了解,东庄村绿及鲜种植基地大棚订单育苗700余亩辣椒苗,其中500余亩辣椒苗全部满足本村及周边村寨椒农的需要,基地示范种植200余亩辣椒苗,预计在4月底陆续完成移栽定植工作。

  洒坪镇光照充足,非常适宜辣椒生长,洒坪镇每年累计种植辣椒面积不少于3000余亩,辣椒品种多为卓椒808、螺丝椒,少部分农户种植朝天椒。由于农户辣椒种植技术成熟,品质有保证,从7月中下旬开始,每年都有辣椒收购商在小坝村、青山村设点收购,收购周期长达三个月,销往广西、福建等地。

  下一步,洒坪镇将立足本地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强化技术指导,谋划深加工产品等措施,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作者:洒坪镇--唐开永)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