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结合区域市场情况,依托“商行+投行”优势,锚定“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核心目标,逐步确立了特色化经营体系,坚持差异化市场定位,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谋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时至今日,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支持设备更新改造是其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国常会多次部署设备更新改造工作,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中长期贷款。基于此,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积极主动作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领域予以信贷资源倾斜,着重支持“设备更新改造”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专属沙盘,开立绿色通道,加快投放进度,成功为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批复10年期4.5亿元专项贷款,这也是辽宁省股份制银行落地的首笔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该笔贷款有力支持了抚顺新钢铁的“低碳转型”工作,通过产能置换化解产能过剩,预计实现颗粒物减排61.12%,无组织NOx减排5.26%,碳排放减少47.9%,将为其后续的产品升级、转型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沈阳分行高度重视,这不仅是支持区域建设“智造强省”“美丽辽宁”的重要工具,也是切实助力制造业企业谋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阶段,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将继续立足区域产业格局,用好“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工具,支持更多优质项目,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升级,为辽沈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