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评级机构AM Best (贝氏) 日前宣布,授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 “A级(优秀)”财务实力评级(FSR)和“a+级”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ICR)。上述信用评级(以下简称“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

  据悉,此次是贝氏首次向平安产险授予评级,贝氏是一家拥有120多年历史,长期专注于保险和再保险等领域,享有全球声誉和影响力的评级机构,其评级标准和评级结果得到国际保险行业和再保险行业的普遍认可。

  贝氏认为,平安产险具备非常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实力、优秀的经营表现、有优势的业务结构以及完备的企业风险管理。经营表现方面,在2017至2021年间,平安产险的承保利润率持续高于市场,五年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7.4%,公司合并权益年均增长12.3%,年均权益回报率为18.6%。与此同时,公司的财务杠杆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过往五年,平安产险的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公司顺应宏观环境趋势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持续调整其产品策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比如针对车主客群的不同需求,平安产险依托平安好车主APP,不断拓展服务场景,搭建起一站式车服务生态圈,覆盖加油、停车、年审、代驾、道路救援、ETC等80余种服务。同时,平安产险持续加强其非车险方面的业务发展,意外健康险和责任险的客户数及保费占比也逐年上升。截至2022年,平安产险累计为415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包括NEOM沙特新城、几内亚矿区铁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承保保额超3401亿元。

  此外,平安产险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运用科技优势,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打造“科技+服务+保险”的一站式风险减量方案,推动保险事后补偿向事前风险预警转变。为满足人民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平安产险推出“鹰眼系统DRS2.0”平台。该平台以常见的地震、洪水以及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为研究方向,利用数值模拟、机器学习、卫星遥感监测等创新技术,进行自然灾害预测预警。据悉,截至2022年11月,“鹰眼系统DRS2.0”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216万客户发送防灾预警提示及防灾信息超过433.4万条,累计为客户减少损失超2亿元。

  此次结果,是贝氏首次发布对于中国市场第一梯队财产保险的评级,积极稳定的结果代表了国际市场对公司的认可。平安产险将以此为契机,秉持“专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运用专业服务贡献社会价值,深化风险保障,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财产保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