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打破传统银行授信模式,引入“技术流”评价体系,创新性地对科创型企业技术实力进行量化评估,有效实现企业“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为科创型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传统银行授信是“资金流”评价体系,以企业历史经营情况为依据,通过各项财务数据预测未来现金流,判断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趋势。而科技型企业多为技术密集型,具有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量大、资产轻、无传统抵质押物等特点,按传统“资金流”模式很难达到融资准入要求。“技术流”评价体系从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趋势,针对科技企业“资金流”滞后于“技术流”的特点,将“技术流”评价做为“资金流”评价的补充,更全面地评价企业综合实力,更精准的匹配和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技术流”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自动获取企业知识产权、产学研、科技资质、获得奖补、高管团队评价模型所需基础数据,通过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对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截至2月末,该行主动服务科创类企业近180户,给予“技术流”企业授信支持超200亿元。

  新疆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科研技术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将积极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主动对接各类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通讯员: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