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

  4月2日,在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张官柱家的育苗大棚里,番茄秧苗进入出苗高峰期,长得郁郁葱葱、根粗苗壮,十分喜人,工人们正忙着补苗,定植,为移栽做准备。同村的刘芝生居住在县城,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后,在这里打工已经有三个年头了。

  “在这里打工活又轻松,挣得又多,一天下来可以挣到100元左右,我感觉挺好的。我冬天农闲了就来大棚打工,从大棚铺膜、平地、拌料,到点种、补苗,我一个月能挣到3-4千元钱,既补贴了家用,也增加了不少收入。”刘芝生高兴的说道。

  今年张官柱早早地就和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以及周边种植户签订了7000多亩地的番茄育苗合同。

  庆阳湖乡二工梁村村民张官柱说:“我现在有45个棚,其中番茄种植面积是七千多亩,估计四月十号全部定植完。计划番茄苗出完接着种人参果苗,把大棚全部利用起来了,这样效益就增加了。”

  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从种植到管理实行一条龙服务,实现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定价购销,有效促进大棚育苗稳产增收。

  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技术推广员王刚说:“今年我们一共签订九万盘番茄订单,近期我们下来指导农户,上水,补苗,定植等工作,确保番茄苗能达到订单标准,顺利出棚。”(通讯员:周静静、张国梁)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