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梧桐窝子林业基地,种植了2000亩的梭梭、肉苁蓉,一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探出脑袋,正等待着游客们来采摘。

  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充满沙石、沙土之地,为了提高荒漠林地植被覆盖率,二工梁村引进新疆博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人工种植梭梭林,接种荒漠肉苁蓉,将荒地变“宝地”。

  肉苁蓉俗称大芸,是一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花期4月到6月,花色以紫色、粉红、淡黄为主,果期5月到7月,每亩收入在500元至1500元之间。肉苁蓉从种植、管护、采摘都需要人工,博林公司在创下经济效益的同时,吸收本村8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25名长期工的月工资达到4000元,春秋采摘工每天收入可达100元至150元,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带动了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大规模推广种植肉苁蓉,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明显的改善了生态环境。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走出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

  新疆博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郑兴国说:“肉苁蓉既能药用,也能食用,开花之后也很漂亮。现在野生肉苁蓉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所以为了增进人们对荒漠肉苁蓉的了解,我们培育基地每年4月20日至5月20日都会开展肉苁蓉采摘活动,邀请游客们观赏和采摘,真正实现它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通讯员:王亚丽)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