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从村里坐公交车来城里还要5元,现在只要刷‘爱心卡’就免费了,我们老年人出门比以前更方便了!”来自后甸村79岁的杨志华老人满心欢喜地来到安宁市客运站,亲自体验一下农村老年人的免费出行。

  2023年1月1日起,安宁市全域范围内启用60岁以上老年人公交“爱心卡”,实现市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也就是60岁以上老年人除了可以像以前一样免费乘坐安宁城市公交,还可以免费乘坐安宁至各街道城乡公交及各街道辖区内农村公交。

  1月10日下午14点,记者来到安宁市客运站看到,在安宁城区至各街道的公交车站台,许多老年人在等待乘坐公交至街道或村(社区)。温泉街道后甸村的老人杨志华及同村几名老人有序排队刷了爱心卡,免费乘坐安宁市客运站开往青龙街道的16路公交车。

  “60岁以上的、已办爱心卡的老年人,免费乘坐,不用投钱啦!”公交车司机吴景正在提醒大家。杨志华刷了“爱心卡”,将第一次免费乘坐至村口。他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村中老年人出行,来安宁看病、打第四针新冠疫苗、购买年货等一趟往返需要10元,非常不实惠,出行的不太多,现在免费了,大家每天可以乘坐4趟。

  “以安宁至密马龙线路为例,此前线路票价是7元,单程里程有64公里,现在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全域免费了。”安宁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介绍,1月1日起,安宁市的主城区至街道以及街道至行政村的25条城乡及农村公交线路,凡是持有“爱心卡”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免费乘坐,也就是凡是起点和终点都在安宁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公交车都可免费乘坐。公交公司将要全力以赴保障营运安全,不断提高营运人员的素质教育。

  2008年,安宁公交公司启动了公交车“爱心卡”全市范围内票价两元的公交车免费乘坐。截至2022年12月31日,系统内爱心卡数量为68157张。2023年1月1日起,安宁市全域范围内启用60岁以上老年人公交“爱心卡”,实现市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在新的一年里,安宁市为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送上了春节的暖心“大礼包”。

  安宁公交公司温馨提示

  原来就持有“爱心卡”的老年人可继续免费乘坐。年满60周岁没有办理“爱心卡”的老年人,请持安宁本地户口本或身份证,前往安宁政务大厅公交窗口即可办理。非本地户口60岁以上老年人需提供暂住证即可前往办理。

  来源:安宁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