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上午,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在风光秀丽的翠湖畔,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主席团(理事)工作会。会议由昆明评协主席冉隆中主持,除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的少部分人员外,多数主席团及理事会成员皆参会。

  对于昆明评协2022年的工作,冉隆中进行了回顾和小结,真可谓成绩突出,亮点多多,可圈可点,协会综合影响力与社会美誉度得到了大大提升。

  首先是活动方面,昆明评协主动策划,联合或整合云南本土及国内外各界资源,分别与爱尔兰驻华大使馆、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省评协、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昆明网络文学协会、茶业复兴、大象书店等单位(机构)合作,举办各类高端文学、读书活动20余场,包括爱尔兰文学月,学术泰斗费孝通、西南联大教授冯至诞辰纪念活动,及当代名家周良沛、沈洋、周重林作品研讨会,等等。

  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方面,班子及主席团、理事会成员晓雪、冉隆中、蔡毅、李骞、原因、郑千山、黄懿陆、谭中贵、温星、王海东、蒋蓓、胡力思、朱向鑫、刘珈彤等同仁,出版评论、小说、散文作品及学术专著数十部。其中,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先生在近九旬高龄推出《畅想园文谭续集》,云南中华文明研究会会长黄懿陆一次性出版的《讲古笔记》等四部专著,皆颇受关注。昆明评协副主席李骞先生则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被昭通学院礼聘为人文学院学术院长。

  另外,昆明评协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也格外突出,左丘改编王尔德经典名作,搬上戏剧舞台,一票难求;张京徽尝试脱口秀,圈粉无数,被邀请到各地演出。

  回顾是为了展望未来,小结是为了重新出发。紧接着,主席团及理事会成员们畅所欲言,对2023年应如何继续做好昆明评协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冉隆中表示,希望协会继续突出在文学活动策划方面的优势,重质不重量,举办更多重大精品活动,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也要进一步纵深,拿出更多精品力作,还要整合更多相关协会、机构等广泛的社会资源,吸纳和培养更多年轻文学人才,从而立体多元地做大昆明评协的影响力。

  会上,还审议通过了申请入会的新会员名单。(温星、刘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