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你们邮储银行的员工机警专业又认真负责,才让我避免了经济损失,谢谢你们!”马女士不停地向邮储银行毕节市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原来是该分行员工帮助成功识别并拦截一起电信诈骗,帮助客户避免了99000余元的经济损失。

  6月26日晚间11点半,客户马女士打电话给邮储银行毕节市分行运营管理部王雪,说自己办理的理财“不见了”。王雪首先是安抚了客户的情绪,并大致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在几天前,马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并称马女士将自己名下的招商银行储蓄卡出售与某孙姓女士,该卡涉及洗钱犯罪活动。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参与犯罪活动,马女士在其引导下将自己邮储银行的手机银行账户及密码告知给了对方。王雪立即告知马女士:“您被诈骗了!”马女士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确实遇到了电信诈骗,立马向王雪求助冻结自己的银行卡。王雪让马女士登录手机银行修改所有密码,并查询到一笔理财已确认赎回但未到账。王雪立即联系了部门负责人,向其汇报了情况。邮储银行毕节市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徐玲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安排了本部门中家庭住址离分行最近的员工徐亚萍以最快速度赶到办公室,为马女士的储蓄卡做了紧急止付。

  做完这些,王雪仍然不放心,她叮嘱马女士不能再接听陌生电话或点击任何链接,次日在家人陪同下一早到邮储银行网点修改卡密码,王雪又联系网点工作人员第二天提前到岗为马女士查询款项到账情况。在确保马女士资金安全后,银行工作人员引导马女士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以防再次上当,提示马女士将自己所有银行卡密码都进行修改,并备份与诈骗分子聊天记录,建议其到辖区派出所进行报案。

(图为向客户宣传反诈骗知识)(图为向客户宣传反诈骗知识)

  近年来,邮储银行毕节市分行坚持将普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责任落在实处,通过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培训学习,增加自身员工防范和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从而为更好的服务于民,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下一步,邮储银行毕节市分行将持续落实好金融知识宣传义务,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不断增强客户识别与防范能力,切实维护金融环境稳定,牢牢守住客户的钱袋子。(通讯员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