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正值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修文县人民法院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修文县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资源配置、所涉案件及创新性举措、所取得的成果等情况,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社会环境。

  修文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成维主持发布会,修文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穆莲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修文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陈岑,修文法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郑家凤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据了解,自修文县人民法院管辖贵阳市辖区内100万以下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以来,成立了专业化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由三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组成,并挂牌成立了修文县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多元调处中心,邀请专业调解组织入驻,高效便民地为当事人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截至2023年4月,该调解组织调解成功73件知识产权纠纷,及时履行兑现或调解后撤诉20件,申请司法确认53件,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有效率100%。

  自2022年05月01日至2023年04月20日,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4件,审结330件,其中,涉“贵州茅台酒”“习酒”等商标侵权案件119件,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等侵害作品放映权案件42件,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130件,涉技术服务、特许经营等合同纠纷91件。

  下步工作中,修文人民法院将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作为人民法院保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前,修文县人民法院还举行了主题为“尊重智力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共建共享共赢”的卡拉OK行业版权许可使用集体签约仪式,组织卡拉OK行业代表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表签署《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作者:文俊入 李 宇)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