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年末,工行辽宁省分行全省科创类贷款余额231.1亿元,其中大中型企业186.7亿元、普惠企业44.4亿元。数据显示,工行辽宁省分行2022年“科创贷”较年初增长5.2亿元,输入到科创企业的普惠贷款净增29.2亿元。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源动力。2023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工行建行40周年,工行辽宁省分行贯彻落实“打造科创领军强行”战略,围绕辽宁重大科技项目,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春苗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创新“科创贷”专属产品,因企施策,为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有针对性、适用性的金融服务。

  辽宁工行将梳理国高企业、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清单,加强与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走访对接,及时获取最新的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清单和融资需求;全面落实分行与辽宁省科技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地方“专精特新”助企服务等,形成政银合作合力,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支持的叠加效应。

  对于初创期科创企业,辽宁工行将以普惠类贷款为切入点,适当减免开户、结算和产品使用的相关费用,提供流动资金管理工具;对于发展期科创企业,针对企业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提高需求反馈时效,通过理财、基金等产品为企业短期闲置的经营性资金提供配置方案,通过供应链融资为企业提供便利,逐步扶持企业成为行业翘楚甚至走向上市;对于成熟期科创企业,将借助工行品牌效应和综合服务优势,为企业提供“债、贷、股、代、租、顾”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联合结现、投行、个金等部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赋能、满足企业各项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