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参加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让我对村级‘小微权力’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今后监督更有底气了。”4月15日,刚刚参加完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纪委组织开展的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后,双河村监督工作站站长陈志军满怀信心地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村级监督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纪委在提高村级监督工作履职能力上狠下功夫,在5个行政村建立村级监督工作站,选优配强监察信息员22名,通过集中学习、问题解答、互动交流、现场指导、交叉检查等方式对村级监察信息员进行常态化培训,着力提升村级监察信息员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

  村级工作站运行以来,庆阳湖乡纪委坚持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监督工作站制度,每周列席村级监督工作站研判会,进行业务指导,引导监察信息员正确认识自身业务和岗位职责,着力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重点问题,使监察信息员真正成为村级监督的“行家里手”。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庆阳湖乡干部再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不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贴条件的村民申领残疾人低保补贴,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案件线索就是监察信息员在日常监督发现的一个典型。截至目前,该乡村级监察信息员共收集问题线索62条,解决群众诉求20余件,乡纪委立案1件,正在核查问题线索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5人次,有效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只有将监督力量下沉到一线,才能发现真问题。”庆阳湖乡纪委干事田凯说道,“村级监察信息员在回应群众意见诉求的同时,也能够收集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问题线索,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打通乡村治理的‘梗阻’,搭建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通讯员:张国梁、张娜)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