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昆明市、西双版纳州正式被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将正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已在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开放注册使用,试点地区用户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体验更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服务。下一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严格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我省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数字云南”建设,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运用数字人民币高效便捷优势,打造云南特色试点形象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以国家信用为支撑,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是一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推出将立足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祁红介绍,为进一步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按照MO数字化原则、安全可控原则,务实创新原则、稳妥推进原则,充分运用数字人民币高效便捷、普惠民生、服务经济优势,打造蕴含“智慧商圈、普惠金融、民族团结、边境贸易”的云南特色试点城市形象。

  同时,充分发挥三方面作用,即政府主导作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业务主管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办作用,从9大类通用场景、5大类特色场景、3大类创新场景稳步推动试点场景建设,逐步打造安全、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

  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

  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会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哪些推动作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硕表示,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有助于“数字云南”的建设。作为推动数字化建设的抓手之一,数字人民币在数字经济时代中体现的价值尺度、交易媒介和支付手段职能,可为“十四五”数字云南建设提供一种安全、先进、便捷的支付方式,同时也将为金融监管、金融产品设计提供更多选择性和可能性,有利于普惠金融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数字人民币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未开立银行账户的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享受基础金融服务。

  随着我省各类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助农补贴项目不断增多,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扶持资金和助农补贴至个人社保卡,可实现资金拨付快速直达,资金便于追溯,实现穿透式监管。

  同时,有助于推动边境贸易便利化发展。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多国,近年来随着区域互联互通不断推进,边境贸易需求愈发强烈,探索试点运用数字人民币安全、便捷、低成本特点,创新边境贸易新结算方式,将为边境贸易便利化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在数字人民币使用方面,我省非试点地区居民及境外居民均可在试点地区使用数字人民币。省商务厅财务统计处副处长王焘告诉记者,针对我省非试点地区居民,在进入试点地区后,可运用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通过短信验证开立四类钱包,钱包开立后即可正常使用数字人民币,后续可通过绑定银行卡等方式,将四类钱包升级至更高级别钱包。针对境外居民,在进入试点地界后,也可在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通过境内手机号码短信验证开立一个可控匿名的四类钱包,满足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

  多举措强化数字人民币安全性能

  如何保障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朱卫兵介绍,数字人民币主要通过两方面来保障其安全性。首先是技术手段保障。数字人民币综合使用数字证书体系、数字签名、安全加密存储等技术,实现不可重复花费、不可非法复制伪造、交易不可篡改及抗抵赖等特性,并已初步建成多层次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安全和风险可控。其次是运行管理保障。数字人民币体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提供给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内部对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设置“防火墙”,通过专人管理、业务隔离、分级授权、岗位制衡、内部审计等制度安排,严格落实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管理。

  此外,人民银行将结合试点地区发展规划、地方特点,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覆盖面,实现特定试点区域内的应用场景全覆盖,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不断探索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推动试点工作不断深入。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一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零售型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现代化,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将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