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行第五场新闻吹风会,介绍《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赋能青年行动,共促低碳发展》《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市长论坛——绿色转型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三个主题论坛相关情况。团省委、省社会科学院、贵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吹风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赋能青年行动,共促低碳发展”主题论坛将于7月9日举行。这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功举办11届以来,首次设置青年主题分论坛。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外宣介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经验,促进生态环保和气候变化领域国际青年交流合作,展示中国青年、贵州青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果,在青少年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论坛一大特色是立足贵州生态优势的“青年化”交流探讨,突出论坛形式的“青年化”;重要目标是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突出论坛交流的“国际化”;努力方向是把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办成年度论坛,突出论坛机制“长效化”;长期定位是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青年交流平台,突出论坛赋能“品牌化”。

  “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主题论坛将于7月8日举行。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主题,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生态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城乡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区域生态合作共建共赢、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论坛期间,将发布《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论文集》等成果。论坛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调研+研讨”等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除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主会场外,将在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州剑河县设立分会场,使“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走进乡村、走入校园。

  “高质量发展市长论坛—绿色转型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将于7月9日举行。论坛以“绿色转型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的城市市长、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共同对话,分享经验,推动绿色转型的实践和创新,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城市发展。论坛除了邀请到国内城市市长参加以外,还邀请到了来自泰国、老挝、新西兰、丹麦、芬兰、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商届代表参会。还邀请了国内外在生态保护、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并将根据参会嘉宾的实际情况和特定需求,个性化定制其在筑期间行程安排,将精心挑选9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串联成4条特色参访线路,让嘉宾在进行专业交流之余,还可以充分领略贵州贵阳的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生态文化。

  来源:生态论坛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