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刚好下过几场雨,因此土地很湿润,再加上乡农科站的农技专家来给我们培训施肥技术,指导我们科学追肥,相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双河村村民徐永俊看到自己去年种植的冬小麦长势良好,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随着气温回暖,吉木萨尔县的冬小麦经过雨雪的洗礼,已褪去枯黄外衣,长出嫩绿新叶。连日来,在庆阳湖乡的田野上,农民们一边忙着春耕备耕,一边忙着给冬小麦追肥,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3月31日下午,来到庆阳湖乡双河村的冬小麦田里,乡农技人员正和村干部一起查看着冬小麦生长情况。“现在冬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期,紧接着是分蘖期至拔节期,这两个生育期对于高产冬小麦来说都非常关键,所以做好冬小麦的追肥管理工作特别重要。”双河村村干部梁明说。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2021年共种植冬小麦165000亩,其中庆阳湖乡种植冬小麦面积达15000亩,现已返青8500余亩,即将进入分蘖阶段。为保障冬小麦顺利生长,庆阳湖乡农科站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春耕,同时对全乡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进行全面巡回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群众技术难题。

  庆阳湖乡农科站高级园艺师轩忠祥说:“我们主要从保、促、控三个方面,来指导农户看苗施肥,通过观察土壤性质和小麦生长情况,采用不同的施肥措施,巩固冬前壮苗、争取弱苗转壮、抑制旺苗生长,以达到冬小麦稳产增收的目的。”

  为持续推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今年3月以来,庆阳湖乡已组织种植大户、农机手、科技特派员等开展技能培训6场次,为村民普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农药化肥“双减”政策以及滴灌带、地膜回收利用等内容,同时通过讲述案例的形式,切实增强村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截至目前,累计惠及农户达650余人次。

  下一步,庆阳湖乡农技人员将继续做好田间管理培训,并全程指导农户开展春耕、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全力保证春耕备耕顺利进行。(通讯员:张国梁)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