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新格局,提升贵州省律师和企业法务对知识产权案件维权、举证、索赔等工作的专业性。4月27日,由贵州省律师协会、贵阳市律师协会主办,省律协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贵阳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承办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业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培训特邀请贵州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杨方程、贵州省高院省民三庭副庭长白帆作主题分享,本次分享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线下参会人员100余人,省、市律协知专委部分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贵州省律协知产非遗委主任李建主持,李建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随后,贵州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白帆以《现代社会技术变革与著作权法应对》为题,以技术发展带来的版权法变革为出发点,从点播回看、智能电视使用者侵权、人工智能及网络环境中作品使用等四个问题对现代社会技术变革对著作权法产生的影响,并结合具体实务案例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

  第二个环节由贵阳市律协知专委副秘书长陈春艳主持,并邀请贵州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杨方程上台进行专业分享,杨庭长以《融媒体新形势下涉电视台著作权相关问题》为题,并以贵州省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现状为基础,围绕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事、刑事责任承担方式为核心进行了深度地分析与解读,结合实务案例为与会人员讲解了融媒体新形势下涉电视台著作权的相关问题。

  最后,贵阳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王军做活动总结。其表示此次“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业培训活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活动提问环节,参会人员互动积极。通过此次贵州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杨方程、民三庭副庭长白帆的专业分享,贵州省律师及企业对知识产权案件维权、举证、索赔等工作的专业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