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7月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获悉,“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赋能青年行动,共促低碳发展”主题论坛将于7月9日9时30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

  据悉,这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次设置青年主题分论坛。意味着在这个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将在世界青年中得到广泛传播践行,世界将聆听到更多青年心声,青年将获得更多交流合作机会。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秘书处、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年联合会承办,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贵州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协办,同时得到贵州鸿巨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支持。

  举办这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外宣介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经验,促进生态环保和气候变化领域国际青年交流合作,展示中国青年、贵州青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果,在青少年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这既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青年主题分论坛,也是各国青年共促绿色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将为本届论坛增添一系列亮点。

  论坛一大特色是立足贵州生态优势的“青年化”交流探讨,突出论坛形式的“青年化”。在议题设置上,结合贵州生态优势和青年普遍关注,设置了“水能助力零碳未来”“青年赋能气候行动”等子议题;在活动形式上,设置了开幕致辞、主旨演讲、现场宣介和近年来国际上主流学术论坛常用的闪电发言、青年对话等5个环节,形式生动紧凑,非常符合当代青年的认知体系和行为特点,有助于提升论坛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交流合作上,围绕中国碳市场建设、气候行动与青年国际合作、青年赋能气候行动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能更好地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促进青年机遇共享和成果转换。

  论坛重要目标是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突出论坛交流的“国际化”。在人员构成上,共邀请国内青年代表45人、国际青年代表40人,分别来自瑞典、波兰、马其顿、赞比亚、菲律宾等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青年协会等国际组织。论坛注重推动国际青年之间共享共融共建共赢,主旨演讲中邀请3名中国专家和3名国际专家发言,青年对话重点邀请4名中国青年代表和4名国际青年代表对话,突出中国青年与国际青年、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融合。

  论坛努力方向是把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办成年度论坛,突出论坛机制“长效化”。在功能定位上,力争把每年的绿色发展国际青年论坛论打造成为展示全球青年参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倡议,促进绿色发展理念和创新行动的交流平台。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将作为共青团、全国青联引领国际青年议程的重要阵地,将纳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系列对话会活动,今后长期坚持举办;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团中央+团省委,团省委内设部门+直属单位,共青团+社会组织”的“3+3”运行机制,展示青年投身绿色发展的新做法、新成效,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论坛长期定位是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青年交流平台,突出论坛赋能“品牌化”。在品牌塑造上,聚焦贵州特色和青年特点,着眼国际间青年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合作,深化论坛社群和资源圈。计划每年邀请全球绿色发展青年人才来华参加国际青年研修营,每年选送国内生态环保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国际性专题培训,打造全球青年伙伴关系网络。同时,积极参与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争取推荐优秀的青年生态环保项目纳入国合署全球发展项目库,带领优秀青年骨干和青年典型案例走向世界。

  来源:生态论坛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