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某米业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转。脱壳、筛米、除尘、包装、装车……轰鸣的生产车间里,弥漫着刚刚脱壳的大米清香。

  看着粒粒白米,公司负责人冉龙廷很高兴,“贵州银行的‘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太好了,帮我们贷款扩大生产线,还降低了我们融资成本。”

  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是遵义市市级成品粮储备企业。公司有稻谷种植基地1000亩,标准粮食储备仓3个,可实现年加工水稻30000吨。公司生产的“鳯贡牌”大米被评为贵州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品牌、中国绿色健康食品等。

  冉龙廷介绍,近几年,由于疫情原因,物流运输无法得到保障,公司为了生存,只有缩小规模。“作为粮食加工、销售企业,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是企业的责任。所以我们一直努力坚持,挺过了寒冬。”

  今年以来,市场经济复苏,冉龙廷重新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疫情放开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扩大生产。”

  为了筹钱,冉龙廷四处奔走,“我们没有抵押物,不好贷款。”春节过后,资金还是没有眉目,他有些气馁,“希望”只能再度搁置。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凤冈县城内,距离他公司十公里的贵州银行凤冈支行,有一群人,正在为他的“希望”努力。

  春节过后,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凤冈支行立足县域市场,主动梳理辖内农业企业名单,一家一家上门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凤冈支行的客户经理们经常白天走访企业,晚上回到支行整理资料。

  “凤冈县是农业县,做好农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责任。”凤冈支行负责人说。

  冉龙廷的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他回忆,3月的一天,他接到了凤冈支行客户经理冯玮的电话。此前,公司在凤冈支行有过一些金融业务,双方还算比较熟悉。

  冉经理,我们最近正在开展农业企业走访活动,想上门来了解一下你们的金融需求。

  欢迎欢迎,我们正好有一些资金困难。

  冉龙廷坦言,接到这通电话,他既惊喜又意外,“扩大生产线又有希望了。”

  放下电话,冯玮就赶往冉龙廷的公司。看了厂房,聊了需求,冯玮心里“有数”了,“企业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金需求比较大,又有点急,但是没有抵押物,很适合‘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

  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信贷通)是指以政府性资金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融资模式,主要支持合作金融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信贷业务。贵州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通可以无抵押进行融资,利率不超过同期同档次LPR+74BP。

  听说有这么好的金融产品,冉龙廷很开心。

  冯玮介绍,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3760万元,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符合贵州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通的准入条件。

  为了尽快帮助冉龙廷获得贷款,冯玮从公司回到支行当天就加班整理资料,走相关流程,两周后,凤冈支行向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

  有了资金,冉龙廷扩大生产线的心愿终于实现。“今年的订单不愁了,感谢贵州银行,希望以后还能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金融产品。”(岳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