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至28日,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将在贵阳举行,其中,“数实相融”主要体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算启未来”体现了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对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和算力已经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重构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工信部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秒,年增长率近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算力是大数据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底座”。近年来,贵阳贵安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为契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自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贵阳贵安基础保障持续巩固,目前已建成投运三大运营商、苹果、腾讯、华为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开工建设818项目、国电投数据中心、美的云数据中心、网易数据中心等数据中心,投运及在建数据中心达到18个,建成机架8.5万架,上电服务器30万台,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东数西算”受益于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带来了持续的算力资源需求,在“数字中国”等相继出台政策措施的支持下,相关算力企业有望受益数字经济的大浪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届数博会聚焦算力核心生产力,筹划了东数西算主题展和东数西算主题馆,此外,还将举办以数据中心服务器产业链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为主题的专题招商会,将不断释放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底座”支撑和赋能作用。

  2015年以来,数博会不断创新办会模式,提升办会质效,已成为展示中国大数据发展成就、汇聚全球大数据资源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通过举办2023数博会,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引擎释放更强动能,助力“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加强算力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千行百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观 朱琳)

  来源:数博会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