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提升反洗钱等金融风险意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帮助群众守住“钱袋子”,2023年6月,建行贵阳金阳支行走进贵阳市白云区鸡场村、龚家寨四方街,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及反洗钱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习金融知识、贯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了解日常反洗钱方式,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面向重点客群,开展差异化宣教

  当前,老年人已逐渐成为金融犯罪的主要目标群体,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相对欠缺、风险防范意识不高、依法维权能力薄弱等特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针对白云区鸡场村老年人特点,建行员工开展了差异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向老年人讲解安全用卡常识、转账汇款注意事项、反洗钱、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守好百姓钱袋子。

宣传科学理财观念,强化金融风险意识

  风险与收益相匹配是投资的基本原则,社会公众应当认真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满足正常生活所需的前提下,进行正确的金融投资,理性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提示群众要坚决远离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认清投资风险、厘清投资渠道、树立合法理性投资理念,强化金融风险意识。

  全面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建行贵阳金阳支行高度重视反诈普法工作,走进乡村、走进社区,组织反诈宣传,全面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电信网络诈骗具有作案手法变化快、社会危害相对较大、受害群体不特定、侦办难度大等特点。金阳支行普法宣传队走进鸡场村,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的相关制度措施及法律责任等,提升村民风险防范意识、全面理解金融反诈工作。

  密切配合贵阳市白云区处非办、龚家寨街道办,联合开展主题为“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反诈宣传活动,向龚家寨四方街社区居民普及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讲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应急措施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技巧。提高识别、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普及反洗钱方式,防范洗钱风险

  在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四方街,建行员工走进街道,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普及日常反洗钱方式:一是主动配

  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二是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出借自己的证件给他人;三是不要出租出借或者买卖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洗钱或从事恐怖融资活动;四是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转账、提现,为不法分子洗钱提供便利;五是不受高额回报诱利,参与或使用非法金融服务,如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防范洗钱风险。

  建行贵阳金阳支行将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普及金融知识、反诈普法及反洗钱宣传等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添砖加瓦。